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培训班在梅州举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1-27 Tag: 点击: 2

   11月24日上午,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培训班在梅州正式开班,来自浙江、山西、山东、四川、云南、江西、福建、青海、安徽、湖南、陕西、广东等12个省的100多位学员进行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等出席了的开班仪式。汕头市参加这次培训班学习的有市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张鹰、澄海区非遗中心主任詹少光、潮阳区非遗专家组成员马东涛。
    马盛德、杜佐祥等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讲话。马盛德说,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项目保护提升到宜居宜业的环境保护,是追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的科学保护方式,是当前大规模新农村改造和加速城市化进程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他要求相关省、市要按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找准发展定位,不断探索新模式,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培训班日程安排是:24日上午,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授课,课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共享性、基质本真性和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下午,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庆富授课,课目是《关于编制文化生态区保护规划的思考》;晚上,观看梅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艺表演。
    25日上午,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博士周建明授课,课目是《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体会交流》;下午,与会者围绕《总体规划编制要求》(征求意见稿)开展交流讨论,并由专家解答学员的相关提问。
    26日,与会者实地考察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专家学者们在实地考察后认为,梅州当地政府和民众非常重视客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善于挖掘客家文化内涵,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学员们还参观了大埔县博物馆,大埔古民居肇庆堂、通议大夫第和泰安楼,中国客家博物馆,客家围屋古村落侨乡村中的南华又庐等,并考察了大埔小食的制作工艺。安徽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媛媛说,通过这几天的参观了解,被客家独特的文化魅力所感动。客家民居形式多样,既有传统的客家围龙屋,又有中西合璧的独特建筑,体现出客家地区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与海内外地区保持着密切的交流。陕西省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徐永明说,梅州当地政府和民众保护客家文化的氛围浓厚,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的设立,让梅州在保护客家建筑、客家美食、客家民俗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浙江师范大学非遗研究基地主任陈华文认为,客家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特的,而梅州在保护客家文化过程中,也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路子,把新建的围龙屋融入到旅游产业中,在传承中促进经济发展。
    据了解,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根据《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民族文化保护》中提出的“确定10个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目标而建设,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同意建立。由于目前仍处试验性阶段,因此各保护区暂定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待日后条件成熟时正式命名为“文化生态保护区”。
   文化生态系统是文化与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经济形式、语言环境、社会组织、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等构成的相互作用的完整体系,具有动态性、开放性、整体性的特点。加强文化生态的保护,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在一个特定的区域中,通过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修复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和与之相关的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和村镇等)互相依存,与人们的生活生产紧密相关,并与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划定文化生态保护区,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地保存在其所属的区域及环境中,使之成为“活文化”,是保护文化生态的一种有效方式。为此,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设立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
    目前,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有: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福建省,2007年6月);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安徽省、江西省,2008年1月);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青海省,2008年8月);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四川省、陕西省,2008年11月);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 (广东省,2010年5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湖南省,2010年5月);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 (浙江省,2010年6月);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山西省,2010年6月)。(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