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区贵屿镇坑仔村举办南阳文化节书画作品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2-22 Tag: 点击: 2

古韵悠扬  翰墨飘香
潮阳区贵屿镇坑仔村举办南阳文化节书画作品展

际云

    南阳古乡,古韵悠扬,人文荟萃,翰墨飘香。
    时值暮冬,天朗气清,笔者应邀前往潮阳区贵屿镇南阳坑仔村,参加“纪念远祖子仪郭公诞辰暨南阳文化节书画作品展”。大家知道,郭子仪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是唐代政治家、军事家。他“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可谓功勋卓著!受其影响,后世子孙崇文重武,人才辈出。仅南阳古乡,近代就出了两位将军,而艺术人才,更是代有才人。从这次在坑仔村举办的第二届文化节书画作品展,就可窥见其浓郁的人文底蕴。
    纵观展品,虽有外地书画家参与,但更重要的是大潮阳郭氏特别是南阳郭氏裔孙参与者众,这更显示出了郭氏后代的文化内涵。
    首先映入眼帘的展签“纪念远祖子仪郭公诞辰暨南阳文化节书画作品展”,大巧若拙、闲适厚朴的书体,便出之西泠印社社员郭莽园之手笔。
    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顾问郭亨斌书写的歌颂郭子仪诗:“忠武英声振德威,恩光荡荡古今稀。八男受爵黄金印,七婿封官碧紫微。半壁宫花歌宴罢,满床牙笏肃朝归。应知积庆源流远,自有云礽拜锁闱。”相传为李白所作,但有人考证此诗为伪托,且不说郭子仪“七子八婿”被写成“八男”“七婿”,仅凭第一句的“忠武”二字是郭子仪781年去世后的谥号,而死于762年的李白根本无法知道郭子仪谥号这一点来说,就可推翻此诗为李白作品。然而,不管如何,此诗却道出了郭氏的“积庆源流远”,这为后人树立了榜样。尤其是书法萧闲疏散、简略幽远,大家风范跃然纸上,确是值得称道。
    一幅题为《源远流长》的焦墨山水,它“以渴笔中锋见长,淡皴与焦墨相辅相行,苍盈明秀,飘逸天生,丛丛叠叠之中表现出纯真之技法和充溢金石风韵的意境”,作者就是中国南方画院执行院长郭健生。广东美术馆策展人全南海评论,“郭健生的敦厚带有强烈的古典情结……亦步亦趋古人技法,敬而模之古人气节,淬励自身品质,自然居高气自闲”。本来,“源远流长”乃是常见的山水题材,但在郭健生笔下,已经赋有新的意义,那就是借山水的意象,寄托作者对先贤崇仰的怀古幽思。
    郭大文是一名乡村干部,还是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外表十分厚道墩实,有道是字如其人,其书法参入《爨宝子碑》的用笔及结字,显得朴厚古茂,率真硬朗,气魄雄强,奇姿尽现。此外,似乎还融入《张迁碑》笔法,因而字形具有灵动逸纵之趣,寓飘然于挺劲,杂灵动于木讷,深受行家好评。
    参加这次展览的,还有上海开放大学美术教师郭大伟,广东青年画院画师郭楚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方向硕士郭林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郭悟洲、郭雄明等一批郭氏子孙的作品,她们或灵动飘逸,或挺拔俊朗,或潇洒亮丽,或妙趣横生,可谓多姿多彩,令人赏心悦目。
    出生于坑仔村的原潮阳宣传部副部长郭亨渠先生告诉笔者,“为弘扬祖德,激励后代,我们村举办书画展,在文事鼎盛的现代,是普通而平凡的事情,不过从平凡中更能体现真谛,更能够反映古村本质自然之美和乡人心灵纯朴之美!”

 

 

 

 


上一篇:文光公园连台好戏 市民饱享文化大餐
下一篇:没有了